關於裕隆日產

經營理念

承襲自裕隆集團的經營理念,裕隆日產汽車以「追求顧客滿意、創造企業繁榮、貢獻社會福祉」為治事的準則,更以堅強的經營團隊強化與技術母廠之關係,並在兩岸之間發展更多具投資價值的新事業,讓裕隆日產汽車發揮更大綜效,矢志成為兩岸汽車產業「產品創新」與「服務創新」的標竿企業。

深耕節能 創造永續環境

裕隆日產汽車以消費者需求及環保綠能為出發點,各車款從研發設計、製造生產到銷售,各階段 均努力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不僅全車系全面導入可回收塑材,更響應歐盟制定之「零件材質刻印」 規範,節約使用自然資源、降低對環境的負擔與污染。迄今,裕隆日產汽車的整車回收率達92.1%以 上,而回收再利用率更達95%以上。

在供應鏈方面,則發揮中心廠的號召力,積極與供應商建立共存共榮的關係,並成立永續經營專案小組,依「提昇安全衛生」、「落實勞工人權」及「管理衝突礦石」等構面,致力於營造符合安 全、衛生的工作環境、提升人權與道德的就業制度,並善盡世界公民的義務,協助我們的供應商夥伴朝綠色供應鏈前進,以善盡企業永續發展。

溫室氣體排放減量實績及未來減量目標

我們於2013年起展開溫室氣體盤查作業,溫室氣體排放總量2020年為1158.9公噸CO2e/年、2021年為1082.2公噸CO2e/年 (範疇一直接排放量為162.3公噸CO2e/年,範疇二能源間接排放量為919.9公噸CO2e/年)、2022年為1048.5公噸CO2e/年(範疇一之直接排放量為146.8公噸CO2e/年,範疇二之能源間接排放量為901.7公噸CO2e/年),與2021年比較,2022年下降幅度為3.1%,主要原因為執行各項辦公室節能方案,因此來自台電之外購電力用量隨之減少。未來本公司將以每年溫室氣體排放減量2%為目標,持續推行各項節能方案。

廢棄物管理

依據公司訂定之廢棄物管理程序,將公司廢棄物分為一般生活廢棄物及資源性廢棄物。廢棄物處理程序如下 :

  • 當貯存場所堆置至一定量之生活廢棄物時,管理部通知合格之清除機構入廠清除。清除作業時,並不得 有廢棄物飛散濺落污染環境之情形發生,管理部應記錄清運車號、廢棄物種類及數量於廢棄物清運紀錄 表,最終載運至后里焚化廠進行處置。
  • 資源性廢棄物 : 於各單位辦公室內設立紙類、金屬類、塑膠類、玻璃類及乾電池回收箱等,以進行各類 資源性廢棄物回收作業。另外,為符合資源永續利用的目標,我們積極落實廢棄物資源化措施,將產出 的廢棄物委託國內合法之資源回收再利用業者,執行回收再利用作業。

本公司為研發及銷售公司,無製造活動,計算範疇為生活廢棄物,經統計2022年委外之生活廢棄物清運量為64.1噸,相較2021年度65.4噸,下降幅度為2%。未來本公司將以每年減量2%為目標,持續推行廢棄物管理各項行動方案。

關懷員工 培養人才 投身社會公益

除追求財務績效極大化以回饋股東之外,亦積極於各個利害關係人利益中取得平衡。裕隆日產汽車訂定合理且高於當地水平的薪酬制度,不因性別、種族、宗教信仰、婚姻狀況等而有所差異,並提供優質的食、住、行、樂供員工選擇使用。

對於學界人才培育方面,裕隆日產汽車運用核心技術能力及偕同遍佈台灣各地的經銷商、服務廠, 提供專業講師到大專院校協同教學,讓學生在就業前有機會接觸到產業界的實務及新知。此外,在暑假期間,每年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在進入職場前,有機會至業界了解職場環境並習得實務經驗,也藉由學生將校外實習回饋給學校,讓學校有機會了解產業界的人力需求與應用技術,達成產學深度交流,共創多贏的局面。

為能提升國人對技職教育的認知並培育台灣優質的技術新血,裕隆日產汽車於勞動部舉辦的「2022 年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投入資源贊助,包括CONSULT診斷電腦、電子修護手冊(ESM)、經銷商支援 噴技組競賽人力、車技組競賽人力,協助競賽順利圓滿落幕。

因應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未來電動車修護相關技能需求也將日趨提高,裕隆日產及教育部動力 機械群科中心學校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共同以提升電動車維修技術之教師專業能力、學生就業競爭力 為目標,進而達到建構節能減碳意識與推廣的理想,培育汽車產業人才。裕隆日產與經銷公司聯合捐贈 NISSAN LEAF為示範運行電動車,期望能藉此協助長期與NISSAN產官學合作的教學單位,發展電動車 知識及技術訓練課程,使其透過實車教學,培育更多具備電動車輛維修知識的專業人才,每年也將協助 約50名學生進行實務實習及媒合入職。

同時對於社會公益貢獻,自2004年起裕隆日產汽車與與裕隆汽車共同捐贈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市民臨 時工「僱主補償契約責任險」保險費,累計保障約3萬3千名臨時清潔工,為每日辛勤維護市容整潔的無 名英雄們提供安心的保障。

因疫情期間,許多社福團體面臨募款不易、資源捐助中斷等困境。裕隆日產汽車於2020年起連續三年舉辦CSR募書活動,號召全體同仁與經銷商一起做公益,共募集符合書店收購條件書籍逾4,000本,書店收購回饋金全數作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運作款項,協助「顏面損傷者與燒傷者生心理重建服務」計畫。
裕隆日產汽車將持續堅守良好的營運表現,並同時致力於社會回饋、公益與環境保護等推動,攜手經銷商及供應鏈夥伴共創綠色價值體系,亦邀請車主、股東及全民一同參與,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2014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下載 下載

2015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下載 下載

2016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下載 下載

2017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下載 下載

2018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下載 下載

2019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下載 下載

2020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下載 下載

2021 永續報告書下載 下載

2022 永續報告書下載 下載

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 下載

企業社會責任重要議題之風險評估 下載

秉持嚴創辦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心念及堅持,裕隆日產汽車在用心於企業經營的同時,對於持續投入社會公益也不遺餘力,積極致力於教育、社會公益等活動。裕隆日產汽車為實踐善盡永續發展的使命,提供年輕新血一個實現夢想的舞台,為汽車產業培育更多創新人才,連續多年舉辦「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活動,提供台灣青年學子展現汽車設計與行銷創意的舞台。此外,裕隆日產汽車也實際深入校園,至大專院校分享實務知識與經驗,以協助學界培養未來人才,讓汽車教育持續向下紮根。

一、參與學界培養人才

汽車工業被各國公認為「火車頭工業」,不論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的國家,均以汽車工業發展的層次,做為衡量該國工業技術水準的指標。

裕隆日產有感於此,除持續強化員工能力外,更積極地主動與學術界聯繫,運用我們的核心技術能力,偕同遍佈台灣各地的經銷商、服務廠,提供專業人才至大專院校協同教學,以補強學術界實務經驗缺口,讓校方教學更加務實與靈活;另一方面,藉由公司專業經理人對大學生/在職專班演講,讓學生在就業前有機會接觸到產業界實務及新知,協助其預做進入職場前之準備。內容除了汽車研發設計專業知識外,亦包含行銷、顧客服務,職場文化⋯等多元的知識。

在暑假期間,我們每年提供數個實習機會,讓學生在進入職場前,有機會至業界了解職場環境並習得實務經驗,使得理論與實務得以相互驗證,以縮短學校知識與業界實務間落差,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最佳效果。




二、舉辦NISSAN 小小汽車達人

裕隆日產汽車長期投入資源,深耕創新教育,持續推廣兒童汽車知識以培育汽車產業潛力種子。2021年因疫情停辦的小小汽車達人服務廠工作體驗營活動;於2022年9月再次展開,全台共計300個名額,在開放報名後旋即被車主搶報一空,活動內容包含「認識NISSAN服務廠」、「認識NISSAN汽車達人工作環境及常用汽車零件」、「汽車保養實境體驗」、「車型益智遊戲」4大主題,活動內容豐富有趣,獲得參加車主朋友高度肯定。

三、支援「2022年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汽車技術職類裁判

勞動部為鼓勵並建置優質的技職人才發展環境,於2022年8月3日(三)~8月6日(六)於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舉辦;期望能提升國人對技職教育的認知並支持台灣優質的技術新血。

裕隆日產秉持企業社會責任及對國家人才培育的支持,於此次競賽投入資源贊助,包括支援裁判人員、CONSULT-III plus診斷電腦、電子修護手冊,協助競賽能順利完滿落幕。

四、勞動力發展署「職能共學沙龍」活動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促進產業、企業與訓練伙伴多元應用職能基準,提升勞動人力素質,安排在本公司舉辦「職能共學沙龍」活動,活動主軸分主題論壇與參訪二部份。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林宏德副署長及職能組謝青雲組長親率國家人才發展獎(NTDA)獲獎單位高階經理人及TTQS金、銀牌單位高階主管、中小企業總會一行45人參與,主辦單位邀請總經理擔任本次主題論壇主談人「分享公司人才發展策略與核心價值及與經銷公司、協力廠共創共榮共好的夥伴關係等」,遠東巨城羅仕清總經理擔任與談佳賓,雙方對汽車研發銷售與零售服務進行跨域對談,激盪不同的人才發展火花,論壇活動就在與會來賓的熱烈對談中圓滿結束。

另外安排車型展示,讓與會來賓更認識NISSAN/INFINITI品牌車輛的智能駕馭,並透過裕隆車之道體驗活動,讓來賓了解到車輛的生產過程,最後安排試乘體驗,使其更加瞭解車輛出廠前是要經過嚴格測試才能上市讓消費者安全無虞使用,職能共學沙龍活動尾聲林副署長再次致感謝與勉勵談話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五、長期關懷環保局市民臨時工

裕隆日產汽車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自2004年起,攜手裕隆汽車長期捐贈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市民臨時工「僱主補償契約責任險」每年100萬元保險費,累計保障約3萬3千名臨時清潔工,希望透過這份關懷與心意,讓辛勤維護市容整潔的無名英雄,擁有多一重安心保障,在不幸遭逢意外與急難時,能夠獲得實質保險費濟助,減輕家庭經濟負擔,給予清潔隊員更完整的關懷與守護。

六、舉辦「用閱讀 幫助這個世界」 CSR募書活動

疫情持續影響社福團體募款及資源捐助,裕隆日產汽車深知社福腳步不能停下,自2020年迄今持續3年攜手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CSR募書活動。2022年於9月3日至9月18日舉辦CSR募書活動,除邀請全體同仁及經銷商夥伴外,更首次邀請車主全家一起「用閱讀幫助這個世界」。在全體同仁、經銷商及車主家庭的愛心捐助下,共募集符合書店收購條件書籍逾2,000本,自2020年迄今累計3年共募得逾4,000本書籍,希望能拋磚引玉,召集更多人共襄盛舉,除了為捐贈書籍們找到新主人外,書店收購回饋金將全數作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運作款項,協助「顏面損傷者與燒傷者生心理重建服務」計畫。

CSR募書活動,募捐諸如名人自傳、商業管理、翻譯小說等不同種類、書況良好且符合書店收購條件之書籍,書況佳的書籍能獲得較高的回饋金,並將募書轉善款所得全數捐贈予陽光基金會,給予傷友更多扶持,用愛彌補傷痕。裕隆日產感謝全體同仁、經銷商及車主熱烈響應2022年裕隆日產CSR募書活動「用閱讀幫助這個世界」,一起陪伴燒傷者與顏面損傷者勇敢重生,早日恢復身心最佳狀態。疫情期間,各行各業營運受到挑戰,進而影響社福團體資源短缺,裕隆日產同樣受到影響,但仍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往後裕隆日產將持續投入慈善、支持社會公益,促使整體社會更加進步和諧。

七、攜手經銷公司聯合捐贈NISSAN LEAF

為深耕產官學合作,促進電動車教學研究及教育訓練,裕隆日產汽車暨經銷公司於2022年7月1日聯合捐贈8輛NISSAN LEAF電動車,並舉辦「裕隆日產暨經銷公司聯合捐贈NISSAN LEAF電動車輛儀式」,為國內企業首次捐贈進口電動汽車予多家教學單位,捐贈對象為長期與NISSAN產官學合作、規劃開設電動車相關課程之技職學校及職訓單位包含新北高工、光復中學、慈幼工商、高雄高工、教育部動力機械群科中心、修平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

因應2050淨零排放目標,未來電動車修護相關技能需求也將日趨提高,裕隆日產及教育部動力機械群科中心學校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共同以提升電動車維修技術之教師專業能力、學生就業競爭力為目標,進而達到建構節能減碳意識與推廣的理想,培育汽車產業人才。本次裕隆日產與經銷公司聯合捐贈NISSAN LEAF為示範運行電動車,期望能藉此協助長期與NISSAN產官學合作的教學單位,發展電動車知識及技術訓練課程,使其透過實車教學,培育更多具備電動車輛維修知識的專業人才,每年也將協助約50名學生進行實務實習及媒合入職。同時裕隆日產也於2022年下半年推出長程版LEAF電動車,電池容量大幅擴充50%,滿足零排放電動車市場需求。


在總經理的號召之下,於2015年元月成立企業社會責任專案委員會,並於2022年更名為永續發展委員會,目前是由鐘文川總經理擔任主任委員,督導委員會肩負起相關業務,並參考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GRI ) Standards版所列之特定指標,分成公司治理、員工關懷、永續環境發展、顧客與夥伴關係及社會公益等五個小組負責規劃及監督相關活動進度、定期向董事會報告,並責成人力資源單位協助推動永續發展相關事宜。

2022年度企業社會責任行動

利害關係人之鑑別

由於我們服務的對象皆離不開人,因此我們格外重視利害關係人的意見與聲音。在總經理的號召之下,於2018年元月份由相關單位代表針對日常業務中各種型態的互動對象,鑑別出公司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包含員工、顧客、股東及出資人、合作夥伴、政府組織、學術體系、社區及社會大眾等共七個類別。

利害關係人關注議題之蒐集

在確認出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後,透過多元的溝通方式與利害關係人溝通,找出這些利害關係人的需求、對我們的期望及他們所關切的事物。經永續發展委員會透過問卷調查、彙整後,整理出17項利害關係人關切的議題,並考量裕隆日產汽車的核心能力及價值,訂定永續發展的相關政策及落實計畫。

重大性議題分析、考量面與邊界鑑別

永續發展委員會彙整利害關係人關注議題後,考量利害關係人對這些議題的重視程度及對組織內、外的不同衝擊程度,鑑別出這些議題的重大性排序,並將議題分為重大議題、次要議題及一般議題等三類,且依據經濟、社會、環境等三構面進行歸類後,整理出「永續發展重大議題矩陣表」,以便全面滿足利害關係人的期許,也讓我們能夠聚焦於利害關係人重視的永續發展項目。

利害關係人聯絡資訊

裕隆日產針對日常業務中各種型態的互動對象,除透過股東會、法說會等多元方式與利害關係人保持互動外,另設置相關郵件信箱提供各利害關係人意見回饋:

利害關係人類別 聯絡資訊
員  工 人力資源單位 林副理
Tel:037-875881 Ext. 1640
Email:ray.lin@yulon-nissan.com.tw
NISSAN品牌
顧  客
INFINITI品牌
顧  客
股東及出資人 發言人: 梁肇彥 協理
Tel:(037) 875881 分機 1601
Email:yulon-nissan.ir@yulon-nissan.com.tw
合作夥伴
政府組織 經營管理單位 劉科長
Tel:037-875881 Ext. 1110
Email:fiennes.liou@yulon-nissan.com.tw
學術體系 人力資源單位 林科長
Tel:037-875881 Ext. 1640
Email:ray.lin@yulon-nissan.com.tw
社區及社會大眾 公關室 林副理
Tel:(037) 875881 Ext. 1130
Email:emma.lin@yulon-nissan.com.tw

2023年度與利害關係人溝通情形如下表所述,相關內容已於本公司第八屆第十一次董事會(2023.11.07)呈報。

為落實執行本公司誠信經營守則第23條之規定,特設置內部及外部之獨立檢舉信箱。

對  象 檢舉信箱 受理單位
內部(員工) complain@yulon-nissan.com.tw 人力資源科
外部 whistleblower@yulon-nissan.com.tw 稽核室

檢舉人應至少提供下列資訊:

  • (一)檢舉人之真實姓名及可聯絡到檢舉人之地址、電話、電子信箱。
  • (二)被檢舉人之姓名或其他足資識別被檢舉人身分特徵之資料。
  • (三)可供調查之具體事證。
  • (四)檢舉人若未提供完整資料,將不予以受理。

接獲檢舉時,依下列程序處理:

  • (一)為使制度有效運作,公司不應歧視或處分檢舉者,且應保護其身分,免遭外洩。
  • (二)本公司專責單位應即刻查明相關事實,必要時由法規遵循或其他相關部門提供協助。進行調查程序時,相關人員如有洩密,且經查證屬實,視情節輕重,依公司相關獎懲辦法議處。
  • (三)如經調查發現重大違規情事或公司有受重大損害之虞時,應立即作成報告,通知獨立董事。
  • (四)如經證實被檢舉人確有違反相關法令或本公司誠信經營政策與規定者,應立即要求被檢舉人停止相關行為,並為適當之處置,且必要時透過法律程序請求損害賠償,以維護公司之名譽及權益。
  • (五)本公司專責單位應完整記錄保存各項資料。檢舉受理、調查過程、調查結果均應留存書面文件,並保存五年,其保存得以電子方式為之。保存期限未屆滿前,發生與檢舉內容相關之訴訟時,相關資料應續予保存至訴訟終結止。

本公司人員違反誠信行為情節重大者,應依相關法令或依公司人事辦法予以解任或解雇。

資通安全


裕隆日產汽車持續對精進資通安全治理制度與強化防衛能力,所有資訊作業除了符合國際資安標準外,更要符合國內外資通安全法令法規。2007年起通過公司組織章程,增設獨立之資安單位「資通安全組織架構」及資安管理代表,規劃公司資通安全作業。裕隆日產汽車秉持確保公司營業秘密與依據政府個人資料保護法,持續對資通安全精進治理與強化防護能力,所有資訊作業遵行國際資安標準外,更要符合國、內外資通安全法令規範。並在資通安全的領域深耕並落實在日常業務的執行中。

一、資通安全治理制度及組織運作:

成立「裕隆日產資通安全管理委員會」推動資通安全管理系統,由協理擔任資安管理委員會主席,其資安組織成員包括資訊中心所有主管、稽核科長,及各資安小組,並協同全公司各部門資安種子人員執行資通安全管理業務,稽核小組監督公司資通安全管理運作情形,並定期向董事會報告資通安全治理概況。

二、資通安全管理機制:

制定資通安全政策:資通安全管理機制,以PDCA的管理方式進行,並以資安策略為主軸,分別以資安治理、法令遵循及科技運用三個面向來進行,從制度到科技,從人員到組織,全面性提升資通安全防護能力。

資安策略
資安治理
  • 精進管理制度
  • 掌控風險
  • 強化防範機制
持續精進管理制度、包括強化教育訓練、資安基礎架構設計、並強化保護技術。
法令遵循
  • 定期檢視/修定
  • 建立合法機制
建立合法循環機制期檢視及修訂內部作業規範以符合國際資安標準。
科技運用
  • 內外部資料收集
  • 運用數據分析
  • 預測威脅弱點
  • 風險降低管控
運用數據分析技術,預測資安風險並改善風險,以確保資通安全。

三、持續取得資通安全國際認證:

本公司自2007年起取得ISO27001認證,並每年持續取得驗證。目前其有效期限:2022年6月4 日~2025年6月3日,未來仍會持續取得續審通過認證。

四、資訊風險評估程序如下:

每年執行一次資訊風險評鑑管理作業,目的在於透過系統化的風險評鑑方法以釐清資訊資產所可能面臨的風險,再選取適當的方法加以管控,以期將風險降低到可承受的程度;確保業務運作持續無礙。

五、資通安全投入資源:

持續投入資源於資通安全相關推動,資源投入事項包含完善治理面及技術面之安全基礎架構、強化資安防禦設備、安全情資分析與教育訓練等,從管理到技術,全面提升資通安全能力。

  • 1、資安決策與監督

    設立資安委員會組織,並由BSI驗證取得ISO 27001認證,每3年進行重審,每次重審期間並會每年進行續審,確保證書有效性。

  • 2、資安威脅與趨勢追踪

    透過TWCERT及各大原廠(如微軟)提供資安威脅情資,並擬定防禦對策。

  • 3、資安教育訓練
    • 3-1. 每年舉辦一次全員資安教育訓練。
    • 3-2. 每年針對資安種子人員進行專業訓練一次。
    • 3-3. 透過員工入口網站公告欄、郵件、Newsletter、線上直播等方式宣導相關資安觀念,每年至少10次以上。
  • 4、安全的檢測

    每年執行社交工程演練、滲透測試或弱點掃描等作業各1次(以上)。

  • 5、落實資安治理
    • 5-1. 每年召開【資安管理審查會議】一次。
    • 5-2. 依ISO 27001執行PDCA循環相關作業。

六、強化資通安全意識:

為了落實資通安全觀念至每一位員工,公司透過每年的全員調訓及社交工程模擬演練來提升同仁對於資安的意識及警覺性。同時,對於員工違反資通安全政策時,按照員工罰則給予懲處,以降低資通安全之風險,與對公司營運衝擊。

七、資通安全事件通報程序:

近年來駭客攻擊手法多元,本公司每年針對所有資訊系統進行營業持續運作做演練,並且建立一套完整資通安全通報程序如下,於資安事故之通報與處理,皆遵守該程序之規範進行。

後續目標則是持續推動可取得國際資安認證,及建立可信賴之資訊環境,確保所有資料、資訊系統、資訊設備及網路等安全,以達企業之永續經營。

專人服務
文字客服
若有需要諮詢服務
請撥打電話服務專線
0800-088-888
(每日8:00~22:00)
為向您提供更好的服務,NISSAN 官方網站會於網站使用本身或第三方的Cookie和其他追蹤技術,以作為分析、技術、行銷之用。
繼續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接受我們的隱私政策和cookies的使用。更多相關信息請閱讀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