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專區

2018/10/11

10微米的世界

日產三次元測量機。
台灣三義工廠的自動化水平臂式量測機器人。
台灣三義工廠的三次元測量機。

量測下的學問

人們說,無法測量的東西是無法建造出來的。而當你真的能夠精確測量某種物體的時候,你建造物體時的品質就會卓越非凡。日產已導入一款名為"三次元測量機"的設備,用於檢測日產汽車中最細微的差異。

高級工程師 飯田先生說:我們將來自三次元測量機末梢的光帶照射至我們希望測量的物體上,然後掃描截面形狀,以便準確測量3D形式的每一處細節,再將其轉換成數據。

秘訣在於雷射光束的形狀。它不是我們想到的雷射,它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個光帶,它能一次性掃描汽車的整個區域。例如兩輛看似完全相同的汽車,在儀器的測量下他們的差異會變的顯而易見。例如,它會檢查汽車車門是否完全關好,這裡表示的"關好"是指精確至10微米的公差把門正確的關上。

測量整個成品的數據,我們便可知道所有細節,這樣就能將實際汽車與設計階段生成的CAD數據進行比較,並且簡單而具體地搞清楚我們應該如何對零件進行修改。

日產的汽車精度令人驚艷,這些汽車都是透過可分辨到10微米差異的設備,所開發出來的產品。

利用三次元測量機來精確製造各個單獨的零件,進而產出精密的零件。將這些精密的零件正確的組裝,便能生產出符合客戶要求的汽車,希望能利用這個結果創造出具有高性能、高品質和高耐用性的汽車。

日產在台灣三義工廠也導入了相同標準的三次元量測系統和水平臂式量測機器人,用在精密量測上,成功的節省人力量測工時及增加量測效率與準確度。

 
專人服務
文字客服
若有需要諮詢服務
請撥打電話服務專線
0800-088-888
(每日8:00~22:00)
為向您提供更好的服務,NISSAN 官方網站會於網站使用本身或第三方的Cookie和其他追蹤技術,以作為分析、技術、行銷之用。
繼續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接受我們的隱私政策和cookies的使用。更多相關信息請閱讀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