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專區

2018/10/11

噪音獵人

NISSAN中的專業人員,用帽子上的徽章做為級距的判斷。
明九園部大師的特殊檢測方式”剪刀、石頭、布”找出噪音的來源。
檢測車子行進間的分貝值。

還有另一種獵人...

研究員在世界最遙遠的角落尋找著稀有的動物或植物;星際探險家在太空中追逐新的行星…;許多類型的獵人,都有自己狩獵的目標。

“Takumi”日文翻譯為“匠”,是給予日產員工的最高資格標章。這些精英工程師是在特定領域擁有知識和技能的專家。

明九園部先生的工作是找出噪音,然後除去它們。我們稱他為“噪音的狩獵者”。

對於像明九園部先生一樣的專家,區分一系列聲音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能夠準確地分辨當汽車移動時出現的聲音是否為噪音,是一項不可多得的才能。

他說:「我們能識別從汽車移動時可以聽到的所有聲音,如果有奇怪的聲響,我們很快就會察覺到」,狩獵者的“武器”是他的耳朵,可以過濾所有的聲響,並只提取噪音的部分。

要做到這一點需要非常特殊的聽覺及對聲音的敏感性,也能適應車內所有聲音。每一天,獵人使用他的內部麥克風搜索他的獵物。

追尋完美品質

“Takumi”,日文意義上稱為“大師”,是給予日產員工的最高資格頭銜。這些精英工程師是擁有特定領域知識和技能的專家。

在櫪木工廠,每個工序都有Takumi:油漆的Takumi,車身的Takumi,等等。作為噪音辨別的Takumi,明九園部先生更是這方面的專家,找出微小的“吱吱聲和嘎嘎響”的微弱噪音,然後找到解決方案。

這種微弱的噪音有很多成因。如:塑料零件之間的連接、懸吊系統中的橡膠零件的摩擦。一輛汽車可能有多達三萬個零件,在組裝過程中只要一個偏差就會導致這些微小的噪音。

但要做到這一點,需要一種非常特殊的聽覺感受,需要像獵人般的敏銳,可以準確反映出細微的聲響,進而處理車輛內的各種噪音。

Takumi不僅僅是檢測,還涉及改善車輛。找出產生噪音的原因,如:粘合劑因高溫而脫落,則需要找到不同的粘合劑,或者改變零件的材料。不只是找出噪音點,同時也需要把問題來源,擬定對策處理。

大師的秘密

對於明九先生這樣狩獵噪音的獵人來說,區分各種聲音的能力絕對是不可或缺,並且能夠準確地分析汽車行駛時出現的聲音,這個獵人不需要弓,不需要長矛,他的“武器”就是他的耳朵,可以過濾車子所發出的聲音,只提取“噪音的部分”。

除了耳朵之外還有一個工具。明九先生還利用雙手。為了找尋細微噪音,並判斷原因,他用手觸摸,或者輕敲車內的零件。

他告訴我們“有一種特殊的敲擊方式”,他稱這種技術為“剪刀、石頭、布”,“石頭”用拳頭輕敲; “布”用你的中指敲擊; “剪刀”用手指或手掌按壓。只需稍微調整一下手指,就可以檢測到微小的噪音,並同時找出解決方案。這必須要對汽車構造瞭如指掌,追蹤聲音來源並簡要的判定。

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的汽車今天擁有更好的座艙隔音效果。但人們對行車安靜度的要求更高了。噪音的部分並不僅僅是細節這麼簡單;它更是對整體車輛品質至關重要的評價標準。為此,Takumi需要超越正常人類感知和能力與獨特才能。

而日產在台灣,則是由兩位訓練師,與八位品檢員負責噪音的評價回饋,把關產品品質,在由工廠端改善。

專人服務
文字客服
若有需要諮詢服務
請撥打電話服務專線
0800-088-888
(每日8:00~22:00)
為向您提供更好的服務,NISSAN 官方網站會於網站使用本身或第三方的Cookie和其他追蹤技術,以作為分析、技術、行銷之用。
繼續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接受我們的隱私政策和cookies的使用。更多相關信息請閱讀隱私權保護聲明。